跳到主要內容區

 ▼法國布列塔尼地區汝耶的主顧之家

法國布列塔尼地區汝耶的主顧之家

        法國大革命後,杜加神父為幫助堂區的人們從混亂和貧窮中重新站起來,於1806 年聘僱一名女子擔任教師;一名女子負責探訪貧病的人,並在汝耶(Ruillé) 用石頭蓋了間名為「小小主顧之家」的小房子,權充為學校、聚會所、廚房和餐廳之用。

        1820 年,它成為正式的修會團體-主顧修女會(Sisters of Providence),由瑪利瑪德蓮姆姆(Mother MarieMadeleine du Roscoät) 擔任第一任總會長。

        1840 年, 因海蘭德爾主教的請託, 聖狄奧多‧ 格倫姆姆(Mother Theodore Guerin) 被任命為美國主顧修女會總會長,並奉命與其他5 位修女前往美國印地安那州聖瑪利森林,建立一所初學院,教育拓荒移民家庭的孩子,並進行福傳工作。

        1841 年夏天,聖狄奧多‧ 格倫姆姆開辦了主顧修女會在美國的第一所學校-聖瑪利森林學院。

        1920 年,蓋夏姆姆接受主顧修女會總會長克羅帕姆姆的派遣,與5 位修女前往中國河南開封協助譚維新主教進行福傳任務,成為最早到中國服務的美女修會,同時開啟了靜宜歷史的新頁。

       

 ▼聖瑪利森林學院圖書館

聖瑪利森林學院圖書館

        多年來,主顧修女會一直遵循聖狄奧多‧ 格倫姆姆傳揚福音的傳統,如到美國各地創立學校;在印地安那州開辦醫院、孤兒院;南北戰爭時期前往軍醫院服務等等。

        目前主顧修女會有4 所教育機構,一是聖瑪利森林學院,為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天主教女子。學院二是森林托兒所/ 幼稚園專為照顧修會內工作的員工、大學教職員的子女和鄰近社區幼兒所設立;三是格倫大學先修班;四是主顧克里斯托雷高中。

        位在聖瑪利森林的主顧健康照顧中心是主顧第5所機構,主要提供老人的健康照顧服務。此外,另設有「白色紫羅蘭生態正義中心」,推廣愛護地球資源與保育工作。

 

 ▼聖狄奧多‧ 格倫姆姆的塞爾提克式十字架

聖狄奧多‧ 格倫姆姆的塞爾提克式十字架

        聖狄奧多‧ 格倫姆姆的塞爾提克式十字架上刻著:「我身雖睡,我心卻醒,守護著我所建立的基業。」靜宜與主顧修女會血脈相連的緊密關係,也將在聖狄奧多‧ 格倫姆姆的護佑中,持續服務社會,傳遞天主是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