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2

3

靜宜大樓(Providence Hall)

靜宜女中初中部上課情形

靜宜女子中學第一屆畢業照

Providence 為天主眷顧之意。靜宜大樓是為紀念本校創辦者的修會「主顧修女會」而命名。靜宜大樓於民國43年落成,照片為民國44年1月18日升旗典禮。

當時大部份的中學生都住校。初期學校課程是由修女們及中國教友老師負責。 

民國24(1935)年6月26日,靜宜女中第一屆初中部及高中部畢業了。民國21(1932)年9月,學校只有兩班87名學生。 

1

2

3

靜宜女子中學第一次開學紀念攝影 

教育部派員蒞校考察

私立靜宜女子英語專科學校第一屆董事會

民國21(1932)年將「華美女子學校」校名改為「靜宜女子中學」。因譚維新主教請人為蓋夏姆姆取中文名字「陸靜宜」,全校師生一致要求用「靜宜」做為校名,一方面表示對姆姆崇敬之意,一方面也紀念她創辦學校。

民國51年4月,教育部派員蒞校考察,以為審核申請改制為四年制學院之依據。迭經蓋夏姆姆及方希嘉修女親往拜見教育部長黃季陸先生,台灣省教育廳長劉真先生,再行文呈請改制為獨立學院,獲得黃部長之首肯,並要求靜宜增設夜間部,提供職業婦女及家庭主婦之就學機會。

民國45年教育部正式立案為「私立靜宜女子英語專科學校」。107日靜宜英專董事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聘何靜安女士為首任校長,主顧修女會方希嘉修女為教務主任,曾振生先生為訓導主任及熊恆浩先生為總務主任。

3

6

8

復興校區施工

教育部次長楊朝祥頒授郭藩校長金印

靜宜大禮堂Goossens Hall

復興路校址原是一片稻田和甘蔗田,民國41年起10年是大興土木時期。修女們親自輪番前往工地監工,於民國432月遷校(復興路三段170號)上課。

民國78年,由女子文理學院改制為靜宜女子大學。

民國491022日落成。感念印地安那州印地安那波利斯總教區的傳信會長顧訓蒙席對台灣福傳工作的支持,禮堂就以他為名稱顧訓堂(Goossens Hall)。

7

9

6

校慶運動會

靜宜女子文理學院校門

蓋夏圖書館(復興路舊校區)

民國74年校慶運動會校旗進場。

民國51年教育部來函敦促將靜宜英專升格為四年制,頒發學士學位的學院。

民國51年教育部來函敦促將靜宜英專升格,改制的要求之一是要有一所圖書館及更多的教室。修女們為紀念蓋夏姆姆,以其名命名為蓋夏圖書館。

2

63

1

蓋夏姆姆與學生合照

奪得台中市音樂競賽錦標

遷校沙鹿之首次畢業典禮

民國524月,蓋夏姆姆與領洗之同學合影。右三為前圖書館館長蔡瑛雲修女。

民國48年奪得台中市音樂競賽錦標之浩蕩行列。

遷校沙鹿後,民國77612日首次於大禮堂舉辦畢業典禮。

3

6

6

TELEX推廣教育

靜思軒

游泳池祝聖典禮

民國75年,為配合工商業資訊迅速傳遞的需求,商學系企管中心,特別開設「TELEX研究班」推廣教育課程。當年參加人數計有244人。

觀光系實習咖啡廳「靜思軒」於民國811125日正式開幕。位於至善樓一樓,於民國 937月停業。

標準室內溫水游泳池於民國771231日完工,由王愈榮主教灑聖水;鄭漢吾、張威克、陳光明、蔡登富老師,分別下水游泳表演。

88

55

4

靜宜女子大學大門

畢業典禮

主顧修女會修女與「神聖兒童之家」孤兒合影

民國76年秋季,遷至台中市沙鹿區現址。民國78年改制為靜宜女子大學。

民國56年靜宜女子文理學院夜間部第一屆畢業典禮。

民國181929)年修女們重返開封後,除了栽培本土修女外,也肩負照顧神聖兒童之家的孤兒及棄嬰。

6

66

7

校車行經文興樓

蓋夏姆姆入會五十年金慶

改名為靜宜大學

民國76年本校遷至沙鹿時,即規劃校車行駛台中市與沙鹿之間,便於全校師生搭乘。

民國45年,蓋夏姆姆回美國慶祝入會五十年金慶。田耕莘樞機(中)蔡文興主教(後右二)亦前往祝賀。

民國82612日改名「靜宜大學」,並開始兼收男學生。照片為王愈榮董事長及徐熙光校長手持卸下之校名「靜宜女子大學」中之「女子」二字。

77

88

99

沙鹿校區動土典禮

天主教英語專科學校畢業照

科學大樓落成

民國722月購得中港文事研究中心土地三十餘甲。民國73616日破土典禮。於此大度山麓景物優雅的新校區,展開靜宜校史之另一新頁。

民國37年落脚台中後,修女們先後開辦天主教英語補習學校、天主教英語學校,民國43年正式成立天主教英語專科學校。

面對理學院迅速成長,透過中外各界捐款,民國551124日,科學大樓落成啟用。照片為蔡任漁校長於落成典禮上致詞。

66

55

44

希嘉活動中心聖堂彌撒

郭藩院長與學生合影

沙鹿校區初期

民國74年復興路校區聖堂彌撒。

 

郭藩院長與學生於顧訓堂前合影,時間約為民國60年春天。

民國81年夏天,校門入口右邊斜坡,種植之樹木已然成林,綠意盎然。

33

22

11

蓋夏姆姆與隨行修女合影

沙鹿校區興建初期

女籃球隊

民國91920)年929日第一批前往中國傳教的主顧修女會修女出發前合影。左3為蓋夏姆姆,中立者為譚維新主教。

民國76年初期景象。圖右野草蔓生之地,現為228紀念公園。

民國83年,翁誌誼老師與女籃校隊合影。